爱吃甜食的白肆九

围脖同名

假如有平行时空(新春番外中)

客栈的生意不错,掌柜忙碌了好一阵后才发现苏麟鸿伫立在门口,他有些迎客不周的慌张,连忙走到苏麟鸿身边:“不知东家远临,担待了,东家里边请!”

一道不合时宜的声音惊扰了苏麟鸿心中迤逦,又像是难以言说的心情被掐然而止,带着遗憾他跨进客栈。

“东家,近三个月的账簿都整理好了,您看是要给你送回府还是在这里看?”

苏父都说苏麟鸿有经商天赋,苏家将酒楼生意交给苏麟鸿打理后,不出几年的时候他便趁势新起客栈,这个客栈就是只属于他苏麟鸿的名下个人产业,就连苏父都无权过问。

看着柜台上的账册苏麟鸿有些烦躁,挥挥手示意掌柜放在客栈他的房间里。为了方便管理客栈以及躲避苏父苏母的热切关心,苏麟鸿在客栈尽头处划分了一间属于自己的房间,远离大堂,安静且私密。

“对了!”突然想到什么,苏麟鸿叫住了掌柜,“咱们这账簿没有其他人接触过吧?”

掌柜摇头:“自然是没有的,就账房算完后由我接手递给您,从未接触过旁人。”

“当真?”

“所有半句虚言小的立刻请辞!”

掌柜那一脸绝无异心的模样令苏麟鸿动容,他点点头往一楼厢房走去,眉峰微聚,陷入沉思。掌柜不敢有懈怠,紧跟其后,屏气凝神生怕吵到他。

到达厢房门口停下了脚步,苏麟鸿凝视前方但压低了嗓音:“把账房辞了,重新找个聪明点的。”

掌柜傻了眼,没明白他的意思:“啊?”

“总要让他明白自己究竟为谁做事。”

掌柜虽有不明,但不敢追问,只能点点头,退下了。

既然苏父深知自己客栈的账簿明细,就代表客栈里出了内鬼,那他苏麟鸿就一不做二不休把账房辞了,即便账房不是真正的内鬼,他也能做到隔山震虎。那敲打的不仅是在苏家大宅里自己的父亲,还有吃里扒外的白眼狼。

推开厢门,是一间宽敞的会客厅,正中央摆放着梨木大圆桌,是他逛琉璃厂许久淘来的宝贝。

而如今梨木大圆桌旁坐着一名紫衣少女,举着鸡腿吃得不亦乐乎,散着头发不修边幅的模样让身为公子哥的苏公子都掩面叹息。

“叹什么气?”

季川从里间出来,看到苏麟鸿在门口没有进来,自己倒先整理了仪容,坐在顾之言身旁,秀眼一抬,就这么看着他。

苏麟鸿将衣摆的尘埃拍了拍,随即也在季川身旁坐下,没过多久两个小二将早点摆在桌上,第一个便是如意蒸糕,江南特色糕点,代表吉祥如意蒸蒸日上。

顾之言放下吃鸡腿的手伸手就要去拿,却被秦久尧拦下,对上她疑惑的眼神,秦久尧默默拿出手帕将她手指的油污擦拭干净。

“秦木头,你还挺体贴的!”顾之言杏眸眨着,笑容俏丽,迅速地将桌上第一块讨喜的年糕放在他的碗筷里,“快吃!新的一年一定会发大财,然后给我买很多很多鸡腿!”

秦久尧浅浅微笑,桌上不大笑不妄言,但也没忍住询问了一句:“苏兄富可匹敌,他既是你师公,怎么不让他出钱?”

闻言顾之言侧过头看向季川,季川喝着淡粥至今未语,神色平淡,但眼帘轻眨,顾之言接到了信号,摆出了架子坐得端正:“苏麟鸿!”

“何事?”

由于方才同家人用了早膳,现在的苏麟鸿没什么胃口,在一旁夹了几粒花生米,同样也是没吭声但周遭的动静他也听了个全。

“我想吃鸡腿,客栈能不能替我代出这费用啊?”

苏麟鸿嗤笑,放下筷子斜眼瞧着不知天高地厚的小妮子:“商人自古不做赔钱的买卖。”

“你可是我师公!”

“嗯,那就每个鸡腿便宜你3文。”

苏麟鸿说的平淡风清,顾之言深知没有讨价的余地,扭头连忙对秦久尧叮嘱:“你看,商人都是坏心肠!千万不要和他学!”

“那如果我也想吃呢?”季川放下筷子,对上苏麟鸿来了兴致的模样,她的黑眸淡若明星,映出温柔,“你又当如何?”

调整了稍做舒服的坐姿,苏麟鸿仰靠红木椅背,薄唇微扬,脸上玩味:“那要看季姑娘怎么打动我了。”

两面相对,星眸对视,季川今天的眉目画得秀气狭长,眉笔在眼角轻轻勾起,眨眼睛的同时,眼角的尾勾仿佛在苏麟鸿心里勾起涟漪。

苏麟鸿就这么看着她轻抬柔荑,划过他耳畔的发丝,他不禁坐直身体,感受她的手在他发丝的纠缠下直径抚上他的脸颊,然后轻轻一掐。

“可以了吗?”

季川早已泛起笑意,这下眼角弯弯,更加醉了苏麟鸿的眼。只听闻他轻轻叹息,将她的手握住,冲着门外喊着:“掌柜!!”

没过一会门外传来脚步声,掌柜识相的没有进来打扰,只是在门外候着:“东家有何吩咐?”

“去把香满楼的烤鸡全部买过来!”

“啊?”掌柜的声音带着为难,“东家,香满楼的菜品都是提前一天预订的,您这…”

“那就把他们的大厨挖过来,多少钱都行!”

“得嘞!”管家得了令,又屁颠颠地跑开了。

“阿川,还得是你!”

顾之言佩服地鼓掌,就连秦久尧也竖起了大拇指,反倒是苏麟鸿模样难得正经,好似刚才故作轻浮的不是他,季川看在眼里默默笑着,方才皮肤滚烫的温度以及某人耳垂的红艳骗不了她。

“对了,距离年夜饭还有一段时间,你等会有何打算?”苏麟鸿右手紧握季川的左手不肯松开,他偏头凝望,“还有什么需要备置的么?”

“你准备的够多了,我和顾之言用不完。我打算去城里逛逛,顺便去趟衙门看看有没有新的通缉令。”

官府的通缉令,悬赏的皆是穷凶恶徒,是官府都无何奈何的存在,只得广招江湖人士协助缉拿归案,开出的赏金不菲,季川每次都靠赏金赚取收入。

“今天就别去了吧,不宜杀生。”

“那也要是去看看的。”季川看着苏麟鸿不情愿的模样,她加了一句,“我绝对不会动武。”

“女侠要动武也可以…”苏麟鸿又恢复了油头滑脑的模样,双手并拢递到她面前,“女侠可以对我动手,动手动脚都可以~”

“咦惹…”顾之言坐在一边听不下去,抖了抖手臂的鸡皮疙瘩,伸手捂住耳朵,“不可听不可听!”

“嗯对,捂严实点,不然漏风耳朵就烂了。”苏麟鸿语气凉薄,吊儿郎当的附和着,“你这么大个人杵在那里不觉得格外发亮吗?”

“怎么会,我又不是秃头。”

季川瞥着顾之言玩弄着自己的发尾,面前的食物吃得干净,显然是吃饱了:“之言,你怎么还不束发?”

“噢!”顾之言打了个哈欠,起身前去里间的梳妆台,“阿川,我的发带呢?”

“不在我这里,你再仔细找找。”

一阵翻箱倒柜的声音响起,继而听到顾之言高呼找不到的声音,季川有些不放心想要过去查看,不料手又被人紧紧攥着,还未道出疑问就被苏麟鸿牵出房门。

“你说我梳发髻好呢还是束头发好呢…阿川?”自里间走出,屋内只剩秦久尧一人,空空荡荡,原本顾之言双手拨弄着头发,愣了一下,看着秦久尧,“他们什么时候走的?”

秦久尧没注意到顾之言问了什么,只是傻傻地睁着圆眸看着顾之言走出来的模样,墨发如瀑,露出白皙天鹅颈,虽不及妆浓美人般妖娆,但清秀脱俗的姿态更是撞入心扉。

“你怎么一脸傻样。”顾之言放下头发,看着秦久尧目不转睛的模样,坏心思油然而生,笑得不怀好意,“喂!木头,你会梳发吗?”

秦久尧圆圆的眼眸露出困惑:…?

“苏麟鸿,你拉着去哪里?”

苏麟鸿快步拉着季川走出客栈,进入泱泱大街,过年氛围瞬间涌入两人的世界里。

“咱们让出位置给秦久尧,也别让你徒弟来当我们的电灯泡,一举两得!”

街口转角进入小街道,是卖年货的地方,人潮涌动,季川被挤地寸步难行只能靠着苏麟鸿,他借机揽着,掌下的肩骨过瘦,苏麟鸿抿唇思索如何将季川养胖。

“你是说秦久尧他…?”

“是啊,大小伙子对你徒弟芳心暗许,两天来送一次鸡腿,三天来陪她出去比武,这倘若不是暗送秋波,难不成还是给自己找了个主子伺候呢?”

季川是震惊的,她开始反思是不是近来繁忙没有顾及到顾之言的生活,以至于现在被这么大的信息量砸得手足无措。

苏麟鸿见她表情由惊慌转变为忧愁,有些不解:“你这是瞧不上秦久尧那个傻小子吗?”

季川叹气:“我哪会瞧不上秦久尧,我只是担心顾之言欺负了他。虽说是徒弟,但之言也算我的妹妹,自家妹妹多混世魔头的模样,我就越担心秦久尧那老实人受委屈。”

“你这是未雨绸缪了,万一顾之言也看中了秦久尧呢?”

“但愿吧。”季川不知顾之言的想法,不好多言只得观望,将思绪从他人处收回,抬头才发现苏麟鸿此行目的,“苏氏绣坊,你带我来这里做什么?”

苏麟鸿牵着季川大摇大摆走进绣坊,苏家产业各有所涉,身为苏家公子自然堂而皇之,店小厮看到连忙跑过来招呼着。

苏麟鸿拉着季川在贵客厅入座,好整以暇地使唤着店小厮们拿出压箱底的好货,偏头笑着对季川说道:“这店里往常就爱藏点货,我见你一惯身着紫衣,未免单调,给你筹备点新衣。”

季川将绣坊里外构造看得清楚,外表奢华大气的阁楼,里层竟是清雅柔和的风格,不仅设有最里间的试衣服务,还有偏间饮茶听曲的小茶室,这家店的老板定是付出诸多心血将着绣坊打造而成。

“可以,订制衣裳的钱我来出。”

不喜贪小便宜,即便是情缘的钱,季川也不愿多沾,更何况苏麟鸿背靠富宅苏府,她若是金钱上与苏麟鸿纠缠不清,以后怕是更加成为两人的阻碍。

“我的好妹妹,你可知我这绣坊最好成色的布匹多少银两?订制一件衣裳又是多少银两?”

未等苏麟鸿开口,门口便淡淡传来一句话,二人抬眼望去,看到苏西双手环胸倚在门口,目光在他们之间打量着,最后目光停留在季川身上。

“不知,请问店主,当值多少?”

苏西笑着走了进来,坐在他们对面,不知从哪里掏出算盘:“我的宝贝云锦一尺二百两,订做一件衣裳,看妹妹的体型大约需要六尺,一件衣服需要一千二百两白银。”

“哼,你这店里能有什么宝贝云锦,存在仓库里积了灰,皇帝老儿都不带看一下的。”苏麟鸿双手搭在桌上,只手在苏西的算盘上敲了敲,“你这是敲诈勒索,苏西你是不是最近没钱赚,跑来我这里坑钱来了。”

苏西不气不急,笑眼盈盈凤眼微俏,修长白皙的手拿出店小厮端出来的布匹样式,亲切地与季川的身形做了个打量:“弟妹可真是天生的衣架子,身姿灵巧腰细腿长,搭配这白杏色更加温婉可人,哪个男人看到了弟妹这幅模样,魂不被夺了去!”

“对啊,少夫人天生丽质,我看这桃红色也适合少夫人!”身旁的小厮聪明,立刻顺着苏西的话夸赞着,“少夫人您看,您是中意哪个,小的这就给您拿。”

“我…不需要…”

被苏西和店小厮热情的态度吓到,季川往一旁躲闪着,想要伸手拒绝,不料苏西直接伸手相握:“弟妹这手也小巧,你先去库房里看,有喜欢的和姐姐说,一家人甭客气!”

“难得我阿姐都这么爽快,她库里珍宝布匹无数,集市难求。阿川,你去看看是否有喜欢的。”

苏西和小厮一口一句“弟妹”、“少夫人”倒是将苏麟鸿哄得晕头转向,此时此刻也不挑剔了,亲切地唤着苏西为阿姐,还毫不吝啬地吹捧了苏西几句。季川在一旁看得无奈,该昏头的没昏,不该昏头的先被裹上了糖衣炮弹。

“不,我没有…”

店里的小厮跟在苏西身边久了,一举一动都能心领神悟,几人立刻上前张罗着将季川带去了库房。

房内的人离开了一大半,瞬间安静了许多。苏西为自己倒了一杯茶,浅尝一口,抬眼看着自家弟弟:“你倒是不安分,今早爹刚斥责你,你现在就把她带来店里,不怕走漏了风声让爹知道?”

苏麟鸿不在意的耸肩,伸手将算盘摆了过来瞎撩拨着:“那又如何,人我是认定了的,断不会变。现在不认同,那就等来日呗,来日方长,咱等着。”

苏西没出声,将茶杯放下,素手摩挲不知道在思索什么。

“阿姐,要不要来谈笔生意?”

没事的时候直呼大名,有事的时候乖巧称姐。苏西心里冷哼唇角微抬,看着苏麟鸿,不知道他又有什么花招。

“去年我弄来的烟火,阿姐很有兴趣,不知今年还想不想…?”

苏西讥笑,官府一大早发布的禁火令遍及每条大街,当她苏西人傻钱多呢:“不必了,弟弟心头所好作为姐姐的不能夺了去。”

“其实我也没有那么爱,分你一半,如何?”

“免费?”

想得倒美,苏麟鸿伸手比了个数:“五百两,我仓库里你看得上的尽管拿,留一半给我就行。”

“怎么办呢弟弟,我手头没有空余的银票。”苏西靠在椅背上笑得肆意,一副胜券在握的姿态。

“不要紧,衣服一千二百两折扣,我们只用给你七百两就好。”

苏西收起了笑容,这回轮到苏麟鸿笑了,她默默看着,都说亲姐弟都要明算账,诚不欺她。原以为苏麟鸿只是为了砸在自己手里的烟火脱手,未曾想是为了季川铺路,好一个痴情弟弟。

恰时门外传来脚步声,季川连同身边的小厮一同迈入屋内。

“试完了?”

苏麟鸿起身迎了上去,看到两名小厮恭敬地端着包装精致的衣服,对上季川的面容:“选好了?”

季川点点头:“店主其实已经为我们选好了服饰,就等我去取了。”

苏西收到苏麟鸿诧异的目光,瞥了一眼,将早已选好的衣服连同包袱甩进他怀里:“你在街口出现小厮就来通报了,你能无事出现在这儿?傻子都知道你想做什么。”

“这傻子还未必能想到。”

二人又看着苏西拿出另一个包装精致的包袱,交代了小厮几句便让他拿着包袱出了门。

季川不解:“这是?”

“没什么,那里边是苏绣而织的新款戏服,沿边绣着百鸟朝凤,祝金满楼宋公子登台大吉的。”

苏西说的随意,神情也是淡淡的,苏麟鸿一下子就听出来这个宋公子就是今早他无意间撞见的那位。只是看苏西这模样,怕又是一场露水姻缘罢了。

“我还以为那是给你的。”季川刚才无意间瞧见包袱里衣服,蓝底金丝边,绣工上佳,冲着衣料款式也是苏麟鸿往日所穿的。

“我的衣服自然是轮不到这里来给我搭配的。”

“是啊,我这弟弟的衣食穿着,自然是轮不到我这绣坊的,都是我们的娘,亲自操办的。”

苏西说的平淡随意,只是道出他们的生活,无意间让季川心里有了不少的压力,过了一会她只能道:“店主,结账。”

“不必了。”苏麟鸿拦下了将要付钱的季川,“阿姐说了,过年图个喜庆谈钱多不雅,再说了她也想从我这里讨个喜庆,就当是给宋老板祝贺了。”

煮熟的鸭子被亲生弟弟放飞了是什么体验。

听出苏麟鸿借着宋公子登台献艺之名,趁机以物换物的形式,不等价的换走了她的上品衣物。

苏西手捏的算盘发出清脆的声响,却还要故作微笑道:“是的,弟妹欢迎下次再来啊!”

姐弟交手,目前是弟弟更胜一筹。

带着胜利者的微笑,提着升级品,苏麟鸿携手季川回了客栈。



小剧场:

苏西:苏麟鸿,你从我这里讹走的钱,我一定要你还回来!!

作者摇头:越有钱的人越视钱如命。


评论

热度(3)